阅读与美 | 宋词PK宋画,哪个是你心中的宋代NO.1

  宋代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黄金期,宋韵文化汇聚两宋时期独特的文学风尚和精神气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结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艺术与阅读”的美育展览内容,精选部分宋词及宋代名画进行宋韵文化的展示,与广大师生共赏“宋韵之美”。

  线下展出地点:友谊校区图书馆阅览室外展栏


宋词是《水调歌头》里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豪放与洒脱;

是《如梦令》中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悠闲与自得。

词,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一种,萌芽于南朝,形成于中晚唐,而极盛于宋代。又因是合乐的歌词,故又称曲子词、乐府、乐章、长短句、诗余、琴趣等。

一直以来,宋词以其情感的细腻描写和语言的精致表达风格而备受推崇。它汲取了《诗经》《楚辞》及汉魏六朝诗歌的精华,凝结了宋代文人的智慧,标志着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是中国古代文学璀璨的明珠,历来与唐诗并称双绝

“词因体制长短,分为小令、中调和长调。除小令外,词有两段以上,每段成为“片”或“阙”。词牌有的沿用古代乐府诗题,有的是取自诗词中的字,有的是根据某一历史典故,有的是名家自制。


宋词赏析


宋朝的词坛从不缺名人,从北宋到南宋,宋词的风格有明显的变化,小编选取了三位北宋具有代表性的文人名作,与你们共赏。


《破阵子·春景》

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词评:

  这首词黄昇《花庵词选》题作“春景”。作者用轻淡的笔触,刻画暮春接近初夏的景色。后段写得特别生动:采桑少女斗草的兴高采烈和她的天真无邪的笑声,划破了寂静的春的田野,格外使人感到生活的温馨和美丽。

  晏殊是北宋前期上层文人的代表之一,他们的词主要反映贵族士大夫闲适自得的生活及其流连光景、伤感时序的愁情。晏殊词的可取之处是工于造语。例如他写下的名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浣溪沙》),经过苦心的刻画而显得自然不着凿痕。



《雨霖铃》

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词评:

  这是柳永著名的代表作之一,词的主要内容是以冷落的秋景作为衬托来表达和爱人难以割舍的离情。这首词的写作技巧高明,全篇的结构如行云流水找不出连接的痕迹。运用白描的手法,刻画别离的情景也是极其生动的。

  柳永发展了长调的体制,善于用民间俚俗的语言和铺叙的手法,组织较为复杂的内容,用来反映中下层市民的生活面貌,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市民气息,这也是柳词受到一般市民欢迎而风行一时的主要原因。


《定风波》

苏轼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词评:

  这首词写途中遇雨一件小事。写的虽然只是极平常的生活细节,却反映了作者胸怀开朗的一面。“一蓑烟雨任平生”是一种不避风雨、听任自然的生活态度。词里似也含有不计较地位得失、经得起挫折的暗示。

  在文学方面,苏轼是革新的主将。他对于词的发展上所作出的贡献,超越了所有的前人。他摧毁了词的狭隘的藩篱,替词坛开辟了广阔的园地。他以诗为词,扩展词的内容到怀古、咏史、说理、谈玄、感时伤事,以及对山水田园的描绘、身世友情的抒写,达到“无意不可入,无事不可言”的境地。其次,苏轼不顾一切文人的责难与讪笑,毅然打破了词在音律方面过于严格的束缚,也是和词的革新完全相应的、有意义的创举。



书目荐读


简介:

  宋词乃中国词史上的艺术巅峰,几百年来,一直以自己丰富的情思意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大读者所喜爱。

  《宋词选》堪称宋词选本中的经典之作,它打破了《宋词三百首》等注重音律词藻的选词传统,更重视词作的思想内涵。作者胡云翼是近现代以来词学研究的重要学者,在词学选本和普及上经验丰富。


  《宋词选》

胡云翼


《宋画汇珍 花鸟卷》

马啸编


宋画赏析


图书馆精选7副宋画作品线下展出:

① 《梨花鹦鹉图斗方》〔宋代〕黄居寀;

② 《杨柳溪堂图》〔宋代〕佚名;

③ 《十咏图卷》〔宋代〕张先;

④《柳燕图》〔宋代〕毛益;

⑤《湖山春晓图》〔宋代〕陈清波;

⑥《莲舟新月图》〔宋代〕赵伯驹;

⑦《踏歌图》〔宋代〕马远


《梨花鹦鹉图斗方》



*展示图片仅为画作部分内容